English

大力从源头防治行业腐败

全国法院纪检监察会议提出
2001-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从今天在京结束的全国法院纪检监察会议获悉,今年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继续做好党中央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力度。

据了解,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工作目标是:法院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审判制度和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和完善审判行为与审判纪律规范;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杜绝各种乱收费和变相乱收费现象。党的十六大之前,要力争使法院队伍中的腐败现象和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另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介绍,2000年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制定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庭(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从事有偿法律服务活动和商务活动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落实《关于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若干规定》。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比较好地解决了配偶、子女及近亲属代理案件的问题,共有224名处级以上法院领导干部自觉进行了回避,全国审判人员自行回避的有6759人次,对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起了积极作用。去年1—11月,全国法院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517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共追究了34名领导干部的责任,有4名高级法院院长主动到最高人民法院检讨了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